【環島筆記】:旅行,是踩著心理的疼痛,來找到生命的出口​

今(2019)年7月中,我終於向公司提起離職,結束了三百多個上班的日子。就在出發前兩個禮拜,才決定這短暫的假期,要用環島來填滿,可惜準備的時間非常不充裕,帶了好多的遺憾,回到高雄,回到家。

旅行的起點:火車大富翁

這是我的第三次環島,第一次是2016年參加我在旅行-火車大富翁,也是我愛上旅行的啟蒙,從那次經驗之後,我就開始喜歡參加任何可以和陌生人一起相處的活動,包含打工換宿、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、第一次一個人出國等。

第二次環島是2018年,我和朋友騎著機車,繞了台灣最大圈,將四極點都踩踏一遍,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遇上花蓮大地震(6級),甚至導致統帥大飯店等多棟房屋倒塌,那時的我壓根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,腦袋還傻傻地只想著自己的旅程受到影響,卻忘了有那麼多人在災難中度過,而最後也因為花蓮的停水停電、蘇花公路關閉,我們選擇將車子運往羅東,莫名在宜蘭待了四天的下雨人生。

第三次環島就是今(2019)年,原本打算從高雄出發,繞屏東上宜蘭,最後從武嶺回來,沒想到有著天災命的我,又遇上宜蘭大地震(6級)和颱風的襲擊,只好捏著鼻子,去時走海線,回來則走山線,一日從宜蘭騎機車殺回高雄。

環島回程的路上其實心底很不甘心,這一趟旅程和旅伴最期待的事就是登龜山島、武嶺和玩飛行傘,但兩項都因為天氣而被取消(明明就大太陽嗚),不過後來沈澱了好久好久,才終於想通,也許事情有了遺憾是一件好事,因為這樣才有再次前進的動力,就像上次環島沒有玩到期待已久的花蓮,但這次的旅程卻在花蓮太魯閣足足玩了兩天,這是我最開心的部分,倘若這次我把所有最嚮往的地方都跑完了,那麼下次的旅行,也許就找不到入口了。

環島筆記(2019.08.03-2019.08.08)

環島第一站我們來到枋寮鐵道藝術村,這是我三次環島經驗當中,都有停留的地方,其實那裡很無聊,但也許是火車大富翁的記憶、也許是藍皮的連結,讓我對於它有一份獨特的情感。下一站原本想直接殺到花蓮,但衝著朋友們都覺得不可能、又剛好騎台9線看到旭海草原的指標,就索性往那裡去了。旭海草原是從我在旅行中認識的,每次看照片都覺得那是一片好美好美的地方,結果騎了40分鐘來到一個雜草叢生的環境,瞬間想殺死這該死的衝勁。接著往台東的路上,經過了依舊很多人的多良車站,老實說我真的不覺得它很美,但……嗯,遊客依舊很多呢。

第一天算是最沒有規劃的旅程,基本上就是看到什麼就去什麼,於是又看見指標寫著金針山,就決定再衝一發了,上山之前我有先爬文看看現在的金針山長怎樣,還有花季的部分,但我在上面繞了40分鐘只看見10朵我真的很不爽,結果三天之後,朋友傳來金針山滿片花海的照片我整個怒到想摔手機,金針山花海到底在哪裡,我那天真的怎麼繞都繞不到啊(哭),還是其實我們一直在鬼打牆……嗚。

接著依然帶著遺憾與被騙的心情,來到朋友推薦的台東ohana的天空青年旅館,星爸和星媽的超狂熱情整個嚇死我,第一次住到這種背包客棧,其實蠻開心的,總覺得住背包客的意義就是要多和旅人聊天,透過交流、分享,真的可以讓一個人收穫很多很多,總之台東住宿推哪裡,一定首推ohana,那個熱情滿到你即將忘記自己一個人度過七夕情人節喔(供殺毀XD)。

環島第二天從台東直殺花蓮,原本形成是要去七星潭和翡翠谷玩水,白目如我又在地標上看見月洞,於是這裡就成為我們的第一站了,喔對了,台東騎到花蓮真的好長好累,騎到好想放棄人生喔。進入月洞前我真的是超級無敵興奮,因為就黑黑暗暗的,還可以坐船,重點是真的很涼,但沒想到只有短短的幾分鐘,還要面臨被蝙蝠砸屎的危機……。

接著我們到石梯坪、石門洞和東華大學,在這期間我認真覺得自己是個勤奮的女人呢,這次的旅程我和高中同學一起來玩,到花蓮時來找在靈感認識卻沒什麼講話的薑黃,結果他倆給我躲在洞裡避暑約半小時之久……,我真不敢想像這兩個生性內向的人一起在洞裡會發生什麼事,哈哈哈。

而第二天入住的是花蓮 : Lazy house – 廢在這背包客棧/工作室,會選這間的原因除了他有木棧板打造成的沙發、交誼廳和吉他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有貓啦(眼神發光),真心覺得那隻貓好聰明喔,晚上跑出去玩了一整夜,隔天早上還會自己找路回來,坐在門前的我還幫他開門,簡直萌死我的媽。

環島第三天依舊在花蓮,來到重頭戲太魯閣國家公園,這裡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去的地方,去年因為地震沒去到,讓我留下滿滿滿的遺憾,這次決定一次補齊啦。第一關我們去走砂卡噹步道,網路上的人都說來到太魯閣,一定要走這個步道,而步道魔如我一定要全程走完才肯罷休,於是這裡就被我列為最令人生氣的步道啦。砂卡噹步道全長4.5km,第一個停靠站是五間屋,根本就是賣食物的五間房子,第二是攔砂壩,就……水有點小不過還行啦,第三是三間屋,好不容易走到了終點,眼前期待的是一片秘境般的風景,結果事實是一片莫名的樹林,抵達的當下全部人除了傻眼還是傻眼,只好擦完汗繼續原路走完這4.5km…(整個眼神死),但不得不說沿途的風景真的很美,那裡的水很藍很綠,不過真心推薦可以走前面的1km就好了。

接著我們到燕子口、天祥,最後是白楊步道,走過前面的9km之後,面對白楊步道這區區的2km瞬間覺得是天堂,而裡頭的風景,包含:瀑布、水簾洞都超美,原本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進水簾洞,但後來還是手抓著旁邊不知道哪位的雨衣一個人進去了,走進的時候一直覺得人生差不多要盡了,裡面好黑好黑好黑,我又怕手機濕掉所以沒有開燈,但裡面好涼啊(幸福),總之,來太魯閣首推白楊步道哈。喔然後那天我大概走了2萬步,回去整個變殘廢。

當天入住的是小森見晴,我認真以為老闆是女生,結果是男生還嚇了一跳,不過終於住到一間有門簾、有燈、有獨立空間的背包客棧覺得好爽,你知道沒有這些設備要掛貼身衣物很麻煩之外,化妝都不知道化到哪裡了嗎,嗚。

第四天原本一早就準備上宜蘭,但看著時間還充裕,第一站居然又跑到太魯閣走九曲洞步道(到底是多愛太魯閣哈哈),我覺得太魯閣的美真的無法用手機或相機拍出來,只能親自到那裡,才會知道當地的風景與壯闊,真的好喜歡太魯閣啊。喔然後,想要避暑的絕對首推九曲洞,完全沒太陽哈。

接著開啟尋憶之旅,沿路停靠清水斷崖、和仁火車站、和平火車站,這些都是我參加火車大富翁時,印象很深刻的地方,原本是想找當初的無人火車站,問朋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記錯了,居然是在武塔,也就是這次宜蘭地震的震央。接著騎了大家都說很可怕的蘇花公路,我本身是蠻無感的啦,除了很臭之外,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。之後就帶朋友晃晃粉鳥林、玻璃海灘、羅東夜市,然後還遇到羅東夜市在普渡,看到那兩頭豬我怎麼還吃得下去呢同伴……,喔不過,吃完我最喜歡的臭薯條之後,我居然什麼都吃不下了……(淚)。

當天入住的是綠大地民宿,這間是我裡面住玩覺得住宿品質最好的一間,除了背包房有獨立空間、燈、門簾之外,擺設也很可愛,是我最喜歡的木屋喔,交誼廳也是以木頭為主體去打造,整體就是……很香!然後浴室更是我最驚恐的了,神大間之外居然還有浴缸,住過那麼多背包客第一次看到有浴缸的……,只能說,來宜蘭可以一天去住靈感,一天來綠大地住一下,真的很愛哈哈。

第五天是雨天,在旅行的時候會覺得時間和天氣是很珍貴的東西,因為有很多地方必須是白天才能夠看見它的美,也有很多地方必須是晴天才能夠抵達。雨天的我們去了傳統藝術中心、猴洞坑瀑布,身為在宜蘭打工換宿將近一個月的我,宜蘭的景點幾乎都去過了,所以再去到相同的地方,除了懷念,還是懷念。

接著就回到最熟悉的靈感青年旅舍啦,每次來靈感都好像回到家一樣自在,我也不知道為啥,反正就是很爽,雖然這次沒有和同期小幫手一起來,讓我一度有點不敢下交誼廳找大家聊天,但……!有一個超可愛的大三妹妹真的好喜歡她喔,皮膚超好超羨慕(供殺毀),總之,感覺是一個沒心機,又很好相處的女生;還有一個很可愛的……應該也是弟弟吧……(我好老乾),雖然他耍宅在那邊打lol,但還是覺得他好可愛喔哈哈(嗯我目前少女心爆發中)。喔對了,晚上因為太無聊,就想說拿吉他練個歌好了,結果就順便跟小幫手一起錄了一個彈唱影片,一開始很怕對方覺得很荒謬,或是不屑,還好還好他蠻可愛的,感覺也是搞笑型,重點是唱歌蠻好聽的哈,總之,連結在這裡趕快去聽啦。

阿然後這趟旅程的禮拜三,我精心安排在宜蘭,就是為了去清溝夜市吃刈包,結果居然沒來擺攤我真的……嗯(哭到斷腸)。

最後,這次的環島預計是七天,從宜蘭繞武嶺回高雄,但好死不死出發當天清晨遇上6級地震,就被阻止上武嶺了嗚。但還是覺得我們蠻厲害的,居然騎了11.5hr,一日從宜蘭殺回高雄,我根本可以稱作最勤奮的女人啊,就像為期一年每天來回3小時上班一樣(勞碌命)。

結語

這趟旅程雖然結束的有點傷感,但我也從這六天中發現到自己有很多不社會化,或是無法釋懷的角度,包含: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與眼光、無法越過自己心中的坎、人類與人類之間彼此靠近的習慣。

儘管一切的一切都不盡完美,但也因為這些不完美讓我有想要再次出發的動力,我一定會在一年內登上龜山島、武嶺的啦(眼神死)。喔對了,環島結束後我也寫了一首台語處女作《等你回來》,我本人是覺得很好聽啦,好爽。

發表者:葉佳錚 jheng

寫歌的山系女子,喜歡音樂、文字、山故事 對於生存的摩擦、人群的碰撞、堅韌的孤寂 都深深地感受並期盼著,能寫下與妳的樣子 合作邀約:jiajheng.yeh@gmail.com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