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想要賴在這裡,游來遊去-島呼冊店】 利用豆腐與書籍,喚醒人們關注社會議題

我想要賴在這裡,游來遊去】系列文章,並不是業配文,而是想記錄下【房間以外的彈唱練習計畫】的演出場地,寫寫這個地方的特色、感受,以及我的記憶。

寬闊的台1線,我們以時速70/km筆直前進,坐在摩托車後座上的我,正因下午雲林場的演出而筋疲力盡,熟睡之餘也夢到了待會在嘉義場的演出實況。

分享我所喜愛的,也延續我想保留的

距離表演還有20分鐘,這次演出的目的地在嘉義市區,彎進一條巷子後,少了市區的車聲與人聲,只剩下寂靜。印象中的巷子很暗很暗,暗到一個不留神,就會錯過很多美好的畫面(沒錯!因為很暗,所以我們還迷路了……)。

本次嘉義場巡唱,我挑選在期待已久的島呼冊店,自從對於獨立空間有了嚮往之後,就手作了一個表格,把全台的獨立咖啡店、書店都彙整起來,期望有天能實際踏進每個店家,感受創辦人一手打造的空間。

一開始看見「島呼冊店」這四個字時,臉上馬上皺起眉頭,心想著店家為什麼要取這麼難念的名字,後來爬文才知道「島呼」是台語豆腐、「冊店」是台語書店的意思,瞬間覺得創辦人一定是一個很有目標、有想法的人。而空間運用就如同「島呼冊店」的命名一樣,既是一間書店,也是一間賣豆腐的店。從佈置與選書方面來看,可以感受到創辦人關注性別、環境、農業、社會等議題,而我想這也是我喜歡獨立書店的原因,總是能踏實地感受到選書人所在意與關心的事情,他們毫無保留地分享,並延續對於這些事情的關注,繼續擴散給更多人們。

我很喜歡島呼冊店的空間佈置,踏進門口正是一處非常顯眼的區塊,擺放著當月主打的書籍,再往前則是餐飲吧台區,除了販賣豆漿、豆腐之外,還有豆奶茶(無敵推薦);向左則是一張約可以容納20人乘坐的細長桌椅,再向前則是我表演的空間,有一大片書櫃與牆上的層架,擺放著各式書籍與繪本,可以坐在木地板上悠閒地看書(我想這裡很適合小孩子趴在地上看繪本,一邊看書,一邊磨蹭)。向後走則是一間一間獨立的看書小天地,大多擺放著的是小說類的書籍,而就連廁所也有刊物可以看,貼心地擺放讓上廁所有很有靈感。

環境與經濟、性別與愛情、居住與政策,我們該走向哪裡?

踏上木地板,原本擔憂沒人來看表演的心情瞬間瓦解,因為當下真的只想坐在地上,好好看著架上擺放的書籍,包含設計與談論的話題(哈)。

當天約有十來位觀眾,都是在地的嘉義人,也循著島呼冊店具影響力的推廣,才能吸引他們前來(還好我選對地方了,耶!)。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演出結束後,有兩位觀眾主動向前和我聊天,其中一位和我分享近期的台劇「我們與惡的距離」中探討的話題,還向我推薦了另一部台劇「一千個晚安」,真的很高興優質戲劇的出現,喚醒了台灣人對於人權與環境等議題的關注,也因為有了戲劇,我們更能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,立體地看待同一件事情。

而在前一個禮拜,我印刷了兩種圖案的小卡作為今年巡唱的周邊,獲得的方式是需要和我分享一個你的故事或你接下來想做的事。對方很可愛地和我說,那我兩種都想要,是不是要跟你分享兩個故事?好可愛,謝謝你當天的照片與鼓勵(耶!)。

而另一位則是和我說「追趕的瘋子」聽完的感受(當下他來找我的時候,其實我有點驚恐,沒想到躲在後面打電腦的他,居然有在聽我唱歌,真的是太感動了!),這是目前所有的創作中,感到最痛心的一首,因為它是如此真切地生存在我們的四周,而幾乎被擊進心中的,都是曾走過那片土地的人們。「追趕的瘋子」正是在說著旗山大溝頂老街面臨拆除的命運。其實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人們要為了追逐自己的利益,進而破壞到環境這一件事,就如同書籍裡《煙囪之島》所說的,台灣為了發展經濟,而建構出石化產業,但經濟所帶來的價值與環境的遭受到的破壞,彼此是可以衡量且平等的嗎?又或是接下來的我們,該如何與環境共存呢?視線回到旗山大溝頂,那一幢幢低矮的房子,那一塊塊有歷史痕跡的招牌,還有那一顆顆曾經繁華的心,家被拆除了就什麼都沒有了,最終的抗議還是宣告失敗,旗山大溝頂老街在去年(2018年)還是被拆除了。倘若真的是為了環境發展,那也要保障人們居住的正義、人們生活的權利,甚至保留住即將消逝的文化吧?於是我寫下「追趕的瘋子」這首歌,記錄在政客眼中,死守家園的瘋子,也是在人民心中,追逐利益的瘋子。

打完上一段感覺心情好沈重,但從觀眾的回饋當中,我也逐漸反思了自己對於「創作」的思考,我覺得歌曲是可以帶給人們力量與記憶的途徑,不論是傷悲、快樂,都該要有它生存的意義。期望自己接下來寫的歌曲,是更貼近這片土地與環境,甚至包含一些社會議題,也希望未來台灣的音樂生態,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聲音,而不再只是男女之間相愛與分手的情感,即使所有的根源都是因為「愛」,但我認為更要愛的是支持我們生長的土地。

記錄:2019.04.27 (六)  葉佳錚|離你遠一點,然後再靠你近一點|嘉義站

發表者:葉佳錚 jheng

寫歌的山系女子,喜歡音樂、文字、山故事 對於生存的摩擦、人群的碰撞、堅韌的孤寂 都深深地感受並期盼著,能寫下與妳的樣子 合作邀約:jiajheng.yeh@gmail.com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